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跨坑古橋--〉野豬徑南坑--〉港島林道--〉神社洞--〉柏架山道軍營--〉大潭文物徑

20210822

短片︰野豬徑跨坑古橋 (1/6)
慢行︰1km/1hr

港島區多處發現古橋,赤柱古橋更一度成為熱話,除此之外還有柏柴石澗古橋,以及文中的野豬徑南坑古橋。

此橋不用鋼筋,以長條石塊拱形建成,位置近港島徑H069至H070之間,最直接可由港島徑下走廿米,亦可上溯野豬徑南坑下段到達。古道附近亦有一棵有趣的長頸鹿樹。


短片︰野豬徑南坑 (2/6)
慢行︰400m/1hr

野豬徑南坑源出野豬徑東南山峽流入大潭港,此坑被大潭道及港島徑分為三段。

下段港島徑對下廿米有一條石砌古橋(上篇);中段入澗不久處於石峽之中,峽頂有一道水泥小堤;第三段穿過大潭道橋底,迎面是一幅岩崖,隨後是一道頗長的裂坑,亦是此澗的特色,尾段疏林乾坑至野豬徑239山坳。

慢行︰2km/0.5hr

柏架山是港島熱門行山地點之一,山徑路線四通八達,有挑戰級別的山野小徑,也有輕鬆郊遊的大路。

其南面山腰一條橫山大路(港島林道美景路段),東連柏架山上引水道,西接大潭水塘道,就是其中一條輕鬆易行路線。

短片︰神社洞軍事據點 (4/6)
慢行︰少於1km/2.5hrs

港島區山嶺不難發現大大少少的山洞,位於大潭上水塘東側,堤壩東北的一個高220多米的小山崗上,四周最少有4個相通的山洞,洞內有一張長石恰如神臺,因此山友稱此相連山洞為神社洞。

此洞特別之處在於花崗岩開鑿出齊整的長方形通道,兩壁相隔一定距離有垂直凹槽,以其地理位置及洞裡結構推測,此應為軍事據點。

其中位置山洞有一葉洞、坑槽洞、三叉洞等等。

短片︰柏架山道軍營 (5/6)
慢行︰1km/1hrs

由大潭上水塘到中水塘,一般會行大潭水塘道(即港島徑或水務文物徑),此路與柏架山道之間有多個建築遺址,包括相連房間主建築、小石屋、廁所及什麼的基座等等,推測應是英軍遺下的軍營。

短片︰大潭水務文物徑 (6/6)
慢行︰2km/1hr

大潭水務文物徑由大潭上水塘至大潭港,當中21項水務建築於2009年列為法定古蹟,全程5千米需時2小時。

本篇由柏架山道與大潭水塘道交界開始至大潭道巴士站,約2千米慢行1小時,當中法定古蹟包括四條石拱橋(大潭篤水塘)及兩條水壩(大潭中及大潭篤水塘)。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