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潭崗飛瀑頂--〉潭崗右澗--〉柏架山上引水道--〉茂利洞--〉天音響石--〉一葉洞--〉無名軍洞--〉坑槽洞--〉三叉洞--〉康柏郊遊徑 興東邨

20230803

慢行︰1km/0.5hr

潭崗飛瀑位於潭崗石澗流經港島徑近H067的一個岩崖位置,山水由崖頂直瀉,飛瀑之勢崖底成深潭,此景亦成郊遊人士打咭熱點,瀑底另有山徑可通。


慢行︰1km/2hrs

潭崗石澗源起柏架山南谷流經大潭崗西北山峽再入大潭篤水塘,著名景點潭崗飛瀑是其流入大潭崗山峽前的一個直崖位置。

飛瀑上游主分四源,最左一支較少人遊,這裡略過,其餘三支分稱潭崗左、中、右澗,左澗豐水河廊,右澗岩坡流少,兩澗出入皆易,同屬輕鬆短遊之列,中澗未探。

慢行︰1.5km/45min

柏架山引水道分上下兩層,環繞柏架山南面的是上引水道,西端接大潭上水塘,東端至柏架山南谷。

引水道東面為林蔭小徑,偶然可透過林木遠眺柴灣一帶,及至柏架山東南谷,景觀豁然開朗,近景柏架山頂稜線、遠景砵甸乍山及歌連臣山。

慢行︰0.5km/1.5hrs

柏架山東南谷內溪澗主源柏柴石澗, 為人熟悉,其右的一支則較少人到,此坑全是石塊澗床,不見流水,石塊互疊成河,姑且稱之柏架石河。

上源海拔430米有一山洞,洞內不深,洞壁礦物反光,內有蝙蝠(不要打擾牠們吧!),OsMap上標示茂利洞,如此怪名不知何解?

慢行︰0.5km/0.5hrs

柏架山山頂建有兩個雷達站,遠至九龍也可以望到,兩個白色大圓球是打咭熱點之一,無人不識。

白波底下有一組火成岩,其中兩塊分離於底石,敲擊時發出清脆的聲音,山界稱之天音響石。

慢行︰0.5km/1hr

柏架山乃熱門行山路線,除郊遊徑之外,也有不少山野小徑是打咭熱點,歷史悠久的有柏架將軍,近年OsMap上多了很多有趣又古怪的山洞名稱,如茂利洞、一葉洞、三叉洞及坑槽洞等等,一連幾條片帶你探洞。

一葉洞雖有岔叉路,但都沒有出口,雖折返,盡頭是廣闊大洞,洞壁滲水,壁石銀光閃閃,長有兩種菌菇,菌菇枯萎後像葉子,不知是否因而得名一葉洞,此洞與茂利洞相似,應該不是軍洞。

慢行︰0.4km/0.5hr

柏架山西北方向,其中一脊指向康柏郊遊徑,沿途下山尋找OsMap上標示的數個山洞,一葉洞之後繼續下山,將至C4304發現無名洞,此洞結構看似是軍洞。

此洞入口窄長,一路傾斜向下走,途中有兩個岔口,一大一細,我們行較大的通道,誰知此通道越行越窄,越行越矮,最後還要俯身貼地才能逃出。

慢行︰0.6km/1.5hr

康柏郊遊徑C4304與C4305之間,向西的一條小徑走在小山崗上,上山之前有坑槽洞、下山途中有三叉洞。

坑槽洞是一個很短的窄洞,因地下有一條泥坑,故名;三叉洞平排三個山洞出入口於同一山脊之中,此洞規模也很細。

慢行︰1km/0.5hr

康柏郊遊徑位於柏架山與康怡花園之間,此徑橫走於柏架山之西北山谷內,是一條十分好行的山徑。

此徑正式出入口在康怡花園基利路,或經東區自然步道接柏架山道,第三條通道是康怡花園右側的水管路接連筲箕灣配水庫遊樂場,最終到達興東邨耀興路。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