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城門上村--〉城門水塘西岸--〉草城石澗--〉城門水塘東岸--〉城門下村

20210808

慢行︰3km/1hr

要到城門水塘菠蘿壩,除可乘坐小巴外,還可經城門下村、城門上村或上一村,後兩者由葵涌經石蔭東邨上山。

葵興港鐵站下車或青山公路下巴士,由石蔭東邨到安捷街足球場,行小步道上山至配水庫,幽靜小路橫過城門隧道頂後,穿過城門上村接城門道,最後到達菠蘿壩。


慢行︰3km/1hr

城門水塘是熱門郊野遠足地點之一,東岸是衞奕信徑,西岸是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及畔塘徑/城門林道。

西岸由菠蘿壩起步,起步點設有遊客中心及廁所,自然教育徑沿塘邊前行接上畔塘徑,此徑亦是城門林道,不久白千層樹林夾道,走廊風景優美,右邊下走水塘邊緣白千層樹林,更是龍友取景熱點;此打咭點不遠處,近大城石澗口(即西岸北端)有更大面積的白千層樹林。


慢行︰4km/3hrs

草城石澗乃草山西坡與燕岩頂東坡之間的一條石澗,分上下兩段,以城門林道為界,流入城門水塘。

此澗下段寬大豐水,一半澗途是平流,平流區多處是昔日耕地,及至海拔220米始,澗道攀升,急流、瀑布、深潭相繼出現,攀升30米後一條橫來的山徑穿過澗道;隨後是高廿米的層崖石峽,急流成瀑,瀑下深潭,其一橫石雙瀑下成橫形深潭,此景甚為可觀,過此景後已近尾聲。


慢行︰6km/2.5hrs

上城門水塘呈狹長形狀,分東西兩岸,東岸線曲折多彎,比西岸線長差不多一倍,選擇回程路線要小心!西岸有白千層樹林美景,東岸近衛徑W078也有塘畔大草地靚景;西岸有大城石澗,東岸也有蝦公坑。


慢行︰2km/0.5hr

由城門水塘主壩下山,除到菠蘿壩乘小巴外,最快途徑經由配水庫、城門下村到梨木樹邨。此路徑是是鄉村車路,配有街燈,及至城門下村最後一段梯級路,拾級而下抵達梨木樹邨巴士站。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