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3日 星期日

牛凹村--〉石榴埔村--〉彌閘右澗--〉金腰帶--〉停屍徑--〉東澳古道大樟樹

20230813

短片︰東涌牛凹村社壇 (1/6)

慢行︰3km/1hr

東涌下車後一直往西走,大家都會知到有侯王廟、大球場,因為這是東澳古道必經之路。

其實附近還有幾個村落,村屋雖已高度發展成三層小型屋宇,村外還是保留著大片自然景色 (東涌河附近已經大興土木)。


慢行︰2km/45min

由東涌去法門古道上鳳凰山必經石門甲,要到石門甲一般會沿東涌河旁小徑或乘車,而另一選擇可以穿過石榴埔及莫家村,這裡的社壇有別於新界大族。


中速︰1.6km/4hrs

彌勒山以東數條石澗匯流閘門頭,最南的一條與鳳凰山相鄰,稱作鳳彌石澗。其餘皆稱彌閘石澗,當中分作兩大源,較北的一條是彌閘右澗,較南的是彌閘左澗,左澗再分左、中、右三支。

彌閘右澗主原呈左向曲折形,下段並無特別景色,上段前半部與下段相似,下半部石塊漸大,巨石連環出現,及至尾聲才是此澗精華所在,岩坡瀑流連綿數十米長,再以小石峽飛瀑終結,最後是塊黝黑濕壁擋途,此壁左右都可攀上。


短片︰彌勒山金腰帶 (4/6)

慢行︰1.2km/0.5hr

彌勒山以南廟宇林立,海拔500米左右一條郊遊徑環繞山腰一圈,被冠以金腰帶之名。近C1807遠看東涌至地塘仔一帶山嶺,當中包括薄刀屻、禾寮墩,是日亦見觀景台正在興建之中。C1805附近有捷徑通往纜車中轉站。



快步︰2.4km/2hr

現時大家手機上免費的行山app大多採用OsMap為基礎地圖,任何人也可為此地圖加上或修改資料。最早時候彌勒山西北的一條山脊已標示Tingsi Trail,後來再加上深石脊。深石脊名稱因其山腳在深石村,那又為何是Tingsi Trail 呢?會否因山腳位置是昔日鄉民入葬前停屍守夜的地方呢?今日所見小徑位置有深石村水圳碑記、深石亭、小石屋及土地公。

此脊草叢異常茂密,先是芒萁叢,再是高及人腰蕨叢,最後才是崗松小徑,前兩者佔去整段路徑4/5,因此十分難行。


慢行︰7km/2hr

東澳古道,是一條由東涌至大澳的鄉村連接路,現今已無一點古道氣息,但也可作鄉村小徑遠足路線,中途也有補給點。

東涌至深屈段,其中吸引注目的是沙螺灣村麻石圍牆,當筆者走進圍牆內發現大樟樹路牌,好奇心下踏上尋找神木之旅。

據說神木於沙螺灣立村之前已有,目測神木樹冠雖不及禾徑山的樟樹大,但因其屹立於半山,氣勢又遠勝於禾徑山神木。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