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公路隧道塗畫--〉石龍飛瀑--〉石龍坑上段--〉石龍拱觀景台--〉石龍拱悟空石--〉元荃古道

20230903



全程︰公路隧道塗畫--〉石龍飛瀑--〉石龍坑上段--〉石龍拱觀景台--〉石龍拱悟空石--〉元荃古道




慢行︰1.5km/45mins

由青山公路去大欖涌郊野公園,相隔屯門快速公路,其中可由汀九站下車過天橋,走過屯門公路橋底,再穿越青朗公路隧道。沿路多處塗壁為灰白的公路及隧道添加色彩。


慢行︰1km/45mins

早於2016年已經到過石龍坑,那裡廿米高的飛瀑非常吸引,幾個月前在石龍拱橫排峒以南的山野小徑竟然遇上兩名一般裝束的女子問路石龍飛瀑,甚覺奇怪!

如要山路到石龍飛瀑,可由大欖涌引水道上山比較簡單。


慢行︰800m/2hrs

石龍坑源出石龍拱之西,轉向南流汀九,此澗可分兩段暢遊,以石龍飛瀑為界,此處有山徑橫越,上段較少人溯遊,錯過獨特景色。

上段先是石槽坑廊,繼而是闊大河道,左岸是昔日農田,澗途一半,遇上分源大潭,潭後續漸攀升,不久大石埋疊,澗道雖分左右,最終會合於一深潭,繼續溯行止於巨石,繞道右邊攀上巨石區,最後以獨特連環雙潭結束旅途。


慢行︰1.2km/1hr

元荃古道走過石龍拱以南,正南方很久以前已經設有涼亭供遊人歇息賞景,這段古道西南方向是一幅緩斜短草坡,遠處沒入橫排峒小崗之後。

筆者每次走過總會好奇如此修整過的草坡通往那裡呢?今天終於有機會由橫排峒以南鑽出上山,踏在草坡之上眺望海景,發現橫排峒山頂新建了觀景台。


慢行︰1.5km/1.5hrs

石龍拱在元荃古道C6102至C6104之間,攀升60米就可到達山頂,不少遊人也會順道登頂遠眺海景。

山頂東北方向不難發現樹叢之間多處露出巨型凸岩,通往岩石區之路若隱若現,偶然發現殘舊引路絲帶,並不好走,此行覺得一石側面十分神似孫悟空站在高處凝望著遠方天邊。



慢行︰3km/1hr
元荃古道全長由元朗大棠至荃灣柴灣角,路途頗長,若由荃灣漫步至石龍拱,來回也可悠閒半天。

這段路程穿過下花山村,走在石龍拱之下,沿途眺望汀九橋一帶海景,只要攀升60米就可以登上石龍拱,那裡海景更遠更廣;古道旁邊橫排峒更新建了觀景台(上一條片有講述)。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