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石深坑--〉嶂上郊遊徑 (天梯)`

20230917

全程︰企嶺下海東岸 (水浪窩、榕樹澳、深涌) --〉石深坑--〉嶂上郊遊徑 (天梯)

短片︰https://youtu.be/dJ0uQNK2PmM (石深坑 赤麖鳴叫蹤影)

本篇︰石深坑 赤麖鳴叫蹤影 (2/2)
慢行︰2km/4hrs (只計石澗)


是日旅程,筆者首次親眼看見林中赤麖,亦有幸拍到其身影,錄下其叫聲,解開歴年來多次聽其聲而不見其影之迷,感覺上赤麖沒有傳聞中那麼膽小。初始聽其聲由山上追隨我倆到山下、當時我倆剛剛出道深入山野,還有點驚怕,回想起也有點好笑!也不知是第幾次再聽其叫聲的時候,每當我倆前行時,牠會追著叫鳴,腳步停止時,叫鳴也隨即停止,好像是想驅趕我倆離開牠的地盤,但又害怕我倆,這就是傳聞中膽怯的牠了……。

石深坑源起石屋山以西流入深涌,全程以岩底澗床為主,澗初有一小型集水池,未幾已是一段岩坡,瀑雨後形成岩瀑坡流,非常壯觀,此後澗途平緩,豐水而不覺沉悶,直至行程的一半剛好分源,分源後坡度再起,岩坡不斷攀升,瀑流連綿不絕,但謹此瀑雨之後,尾聲三源谷位,路徑不清,依左源直出至橫來山徑即可,左右都是荒徑,但右徑較為清晰,至山墳之路後,路徑明確可通往嶂上郊遊徑,下走天梯到榕樹澳。



由深涌通往蛇石坳的山路入澗


蛇紋石相同岩石

水管

小型集水池

池後


一段岩坡︰


瀑雨之後限定觀賞


水鬼

雨後瀑流

短瀑與潭池


平流段︰




又一雨後限定


攀升前瀑潭︰




行程一半,分源之後再度攀升︰


攀坡瀑布

優雅

級跳


主瀑



雨後限定各種瀑流姿態︰





















尾聲末段︰










最後三源岔口谷位︰




謹跟左支溯上︰




終會遇上橫來的山徑,選擇右邊山徑較為明確


橫過一坑

山徑海景︰



遇上石級,此後路徑清晰

第二道山墳石級

石屋山岔口,白千層樹林

嶂上郊遊徑前的山上草地

入夜

夜行嶂上郊遊徑天梯︰

到達榕樹澳村

引水道海景夜色

水浪窩 20:30時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