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龍門郊遊徑〉大圓右澗〉禾秧南脊〉和宜合寮屋區

20231015


全程︰龍門郊遊徑〉大圓右澗〉禾秧南脊〉和宜合寮屋區


本篇︰龍門郊遊徑 (川龍〉大圓右澗)


荃錦坳下車,數步後已見相信是現時僅此一家的鄉村舊式茶樓,經過橫龍路邊菜田、響石墳場路口後到達龍門郊遊徑。

龍門郊遊徑是大帽山山腰的一條橫山徑,位於大圓澗谷之內,跨過數條溪澗,東連城門水塘,西接川龍,郊遊徑平緩,不用上上落落。

本篇︰大圓右澗 一線瀑峽


大帽山以南澗谷面積十分之大,中間一條水系稱之大圓石澗,左、右另有兩支水系,分稱大圓左澗及大圓右澗,三條石澗另有分源均可溯遊,可想此大圓澗谷之龐大。

大圓右澗由龍門郊遊徑3號橋入澗,入澗不久即分源,右源乃主源,一線瀑峽之所在,此峽高約三十米,只能在峽左繞道,繞道有如橫涌石澗,過瀑峽後仍有不少岩坡瀑流,但尾段較多草叢。


本篇︰禾秧南脊 魔人布歐天窗石


相思林徑東向城門水塘,匯禾秧山南脊,南脊下山到海拔550米後分途,右出松樹徑,前行下山到龍門郊遊徑,繼續下山經過魔人布歐天窗石後到達引水道。


本篇︰城門引水道〉三棟屋路 (經寮屋區)


城門引水道返回市區,通過近和宜合的寮屋,步行水泥小徑,再下走梯級就可抵達三棟屋路乘車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