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飽覽赤門 石屋山北脊*


繼上星期由石屋山西行去開丫峒,欣賞企嶺下海內灣景色之後,這個西貢半島北部大概只有由石屋山向北行的一段路,還沒有踏上。 石屋山北面白石屻的山脊,能盡覽由馬鞍山至担柴山的整個赤門海峽,無論景觀之闊或是景色的美,都比上次旅程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由東面的猴塘溪 (猴塘溪 2014) 登上石屋山,也能飽覽蚺蛇尖與大灘海一帶的景色。

由白沙澳出到海下路,通常會去海下村乘搭小巴或是沿著馬路步行到高塘乘坐巴士,原來白沙澳路口有一通道經過爐仔石與沙通頂之間的山坳可直達大灘郊遊徑,路程約一千米,最高點只不過是一百一十米多,山徑上時不時有修葺過的石階,似是昔日村民的道路。

猴塘溪>斜樓嶺墩>石屋山>白石屻>蛇石坳>白沙澳>白沙澳下洋>大灘郊遊徑>高塘下洋

猴塘溪>斜樓嶺墩


沿著猴塘溪旁的一條小徑前行,然後轉上山坡,山坡上長滿了芒萁,高及人腰,未幾,到達石屋山東脊,繼而向西登山,上升一百多米後,到達斜樓嶺墩,小山崗上有數塊大石亂疊,企在石上能盡覽蚺蛇尖與大灘海一帶的景色。賞畢,繼續向著西貢的最高點︰石屋山,慢慢上升前進

猴塘溪 水壩

猴塘溪

猴塘溪


芒萁高及人腰

過芒萁叢後,能盡覽大灘海、蚺蛇尖

由左至右︰

担柴山

海下、白沙澳

蚺蛇尖、高塘口

向著石堆上山

女友話似隻老虎 (又幾似嘅,山脊向下有個山崗叫做老虎騎石啊)

斜樓嶺墩>石屋山

登上斜樓嶺墩石堆後,再次盡覽無敵海景︰




>>> >>>

離開石堆後,走在山脊上,右邊是大灘海、高塘口,左邊是赤門海峽︰

大灘海、高塘口

赤門海峽

山頂︰



>>> >>>

雞公山

企嶺下海

赤門、船灣淡水湖

石屋山>白石屻>蛇石坳


從通訊站右邊下山,前方是緩斜山脊白石屻,左右兩則盡是海景,站在山脊上能欣賞180度景觀,由西至東分別是︰企嶺下海、吐露港、赤門 (馬鞍山、深涌、石芽頭、船灣淡水湖、鹿湖峒、荔枝莊、担柴山)︰

倒下的圍網,小心俯身避過

白石屻山脊

馬鞍山、企嶺下海、深涌

吐露港、深涌

石芽頭、赤門、船灣淡水湖

荔枝莊、赤門、虎頭沙

鹿湖峒、赤門、荔枝莊、担柴山

回望石屋山

>>> >>>

深涌全貌

雞麻峒、荔枝莊、鵝頸咀

蛇石坳>白沙澳

到達蛇石坳,尋找蛇紋石 (不在蛇石坳路口),要向白沙澳方向前行小許左轉。步行約1千米的泥徑小路加上2千米的英泥村路就可到達白沙澳,15分鐘後抵達海下路︰

蛇紋石

蛇紋



白沙澳大宅

白沙澳下洋>大灘郊遊徑>高塘下洋


想不到白沙澳下洋是個環境十分幽美的地方

山徑上時不時有整正的石塊

似是昔日的村路

不竟村路太耐沒有使用,長滿芒萁

不到半小時,到達大灘郊遊徑

大灘郊遊徑

>> 新界山徑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