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靈白石澗(左澗)`*

靈白石左澗末段

遇見物種:雲斑蛛

靈白石澗分三源(分別是左澗、中澗和右澗),位於靈會山南面的一個山谷內,谷內多條支流,其中兩支合流組成靈白中澗及右澗;另中澗(與右澗合流處之前)左出一支橫穿山谷後再作九十度直角折屈上山,此為靈白左澗,三支流會合後出白角北岸。石澗小潭小瀑,但以裸露崖坡、峽流為其特色。

靈白石澗入口位於引水道水閘之處,初段時常於林下穿梭,只有小潭小瀑,至一淺池後,左邊出現小型峽流,於峽流右則攀上瀑頂,眼前不遠處突然豁然開朗,見有寬大崖坡左陳,兩條流瀑於其左平行而下,這就是靈白中澗;前方是一坑谷,藏於茂密林下,是靈白右澗。

靈白中澗裸岩石坡長達百米有餘,流水於石縫裂紋之間流竄,岩坡並不傾斜,可於流水以外乾爽處闊步邁進。岩坡大致可分為三層,第一層頂部岩石凹陷形成一淺池,此時轉身回首可遠眺石門山一帶;第二層頂部略為寬闊,左邊有一小壺穴;第三層頂部右則有一數尺高凸出岩石,節理清晰可見呈層狀,左則有一直瀑三角潭,數步之遙有一大圓型石台,可坐於其上小息遠眺海岸,百米岩坡終止於此。經小段林陰澗道後,裸岩石坡再次出現,岩坡左則有一坑道藏於林中,是靈白左澗的入口。

靈白左澗:俯身穿過林下左澗入口,眼前是一道露岩流水,盡處再度入林,林下坑道佈滿大石,偶有淺潭,不久坑中方柱石阻途,可於右方短壁攀上,攀上短壁後,前面一道水柱從V型峽谷中瀉下,峽谷雖不闊,但也有40米高、100米長,靈白左澗共有三處險要都在此峽谷中,此為第一關,於左則斜壁小心攀越,中途可於坑中稍歇後再攀上頂層,頂層回首可見峽谷呈V型遙望對面山脊;不久第二險關就在眼前,短瀑之下是一長型深潭,兩則直壁成門,不能翻越,須於右壁邊緣扶樹而上,此關險於直壁頂上沒有路徑可遁,由於身處直壁之上,覓路時須要特別小心,終於在蔓藤滿佈的崖邊上尋得下降之棧道,下降後澗道回復平緩;此時仍然身處V型峽谷之內,遠處V型兩壁中間隱約看見一道斜瀑,此為第三關,與第二關環境相約,前有一短瀑, 瀑下一深潭,兩直壁相夾,不同之處是此潭呈長方型,右壁長滿攀牆樹根,於右壁一摺位借助樹根攀上,此關險於直壁沒有足夠手腳位,全靠一條五毫粗幼的樹根承擔全身重量,說實話這是非常危險的,攀上後可立足於一大石旁,但仍不見明顯路胚,於是觀察四周,前面有一巨岩,似是可通之路,但攀爬其上又極度危險,回頭企於大石之上,發現疑似前人路胚於右則,此路通往山徑,山徑圍繞峽谷右崖屈折90度角後,再接上坑流。經過一段不長不短的林陰澗途後,再見一幅節理呈橫向疊層的級狀寬闊崖壁阻途,此壁直達郊遊徑。

 石壁>引水道>靈白石澗>靈白左澗>羌山郊遊徑>引水道>石壁


↓引水道

 大浪坑入口

苗苗竹坑入口



靈白石澗入口


↓靈白石澗入口位於引水道水閘之處,初段時常於林下穿梭,只有小潭小瀑,至一淺池後,左邊出現小型峽流,於峽流右則攀上瀑頂,眼前不遠處突然豁然開朗,見有寬大崖坡左陳,兩條流瀑於其左平行而下,這就是靈白中澗;前方是一坑谷,藏於茂密林下,是靈白右澗

 水閘










 峽流右則攀上


 瀑頂

 瀑頂回望

 瀑頂回望





↓靈白中澗裸岩石坡長達百米有餘,流水於石縫裂紋之間流竄,岩坡並不傾斜,可於流水以外乾爽處闊步邁進。岩坡大致可分為三層




↓第一層頂部岩石凹陷形成一淺池,此時轉身回首可遠眺石門山一帶








↓第二層頂部略為寬闊,左邊有一小壺穴


↓第三層頂部右則有一數尺高凸出岩石,節理清晰可見呈層狀,左則有一直瀑三角潭,數步之遙有一大圓型石台,可坐於其上小息遠眺海岸,百米岩坡終止於此。經小段林陰澗道後,裸岩石坡再次出現,岩坡左則有一坑道藏於林中,是靈白左澗的入口。











 靈白左澗入口

↓俯身穿過林下左澗入口,眼前是一道露岩流水,盡處再度入林,林下坑道佈滿大石,偶有淺潭,不久坑中方柱石阻途,可於右方短壁攀上








↓,攀上短壁後,前面一道水柱從V型峽谷中瀉下,峽谷雖不闊,但也有40米高、100米長,靈白左澗共有三處險要都在此峽谷中,此為第一關,於左則斜壁小心攀越,中途可於坑中稍歇後再攀上頂層,頂層回首可見峽谷呈V型遙望對面山脊
















↓不久第二險關就在眼前,短瀑之下是一長型深潭,兩則直壁成門,不能翻越,須於右壁邊緣扶樹而上,此關險於直壁頂上沒有路徑可遁,由於身處直壁之上,覓路時須要特別小心,終於在蔓藤滿佈的崖邊上尋得下降之棧道,下降後澗道回復平緩





↓此時仍然身處V型峽谷之內,遠處V型兩壁中間隱約看見一道斜瀑,此為第三關,與第二關環境相約,前有一短瀑, 瀑下一深潭,兩直壁相夾,不同之處是此潭呈長方型,右壁長滿攀牆樹根,於右壁一摺位借助樹根攀上,此關險於直壁沒有足夠手腳位,全靠一條五毫粗幼的樹根承擔全身重量,說實話這是非常危險的,攀上後可立足於一大石旁,但仍不見明顯路胚,於是觀察四周,前面有一巨岩,似是可通之路,但攀爬其上又極度危險,回頭企於大石之上,發現疑似前人路胚於右則,此路通往山徑,山徑圍繞峽谷右崖屈折90度角後,再接上坑流



















↓經過一段不長不短的林陰澗途後,再見一幅節理呈橫向疊層的級狀寬闊崖壁阻途,此壁直達郊遊徑。

















 到達羌山郊遊徑

↓羌山郊遊徑沿途景緻,遠脁南中國海



 索罟群島

左:境外大小蜘洲  右:境外桂山島

 靈白中澗出口


靈白右澗出口

 靈白右澗上源入口

 前:靈白左澗谷   後:境外桂山島

鳳凰山、水口半島

前:白角   後左:索罟群島 後右:境外大小蜘洲  

 境外桂山島

 苗苗竹坑

 苗苗竹坑出口

 晴空雲朵

 水口半島

 大浪坑

 右轉

大浪灣村

大浪坑

大浪坑

右轉

舊羌山郊遊徑,因08年山泥傾瀉而封閉

 返回引水道

到達石壁

雲斑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