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九管左坑`*

九管左坑 

九徑坑位置在屯門九徑山南面,坑分兩左右源,今次探遊左源九徑左坑,長約800米,攀升300米。九徑左坑實為一巨大石河,塊塊巨石有如雙層巴士,在其上走過,必須小心翼翼。石河頗多響石,石底冬季仍有小量流水。出口橫山徑可通左右,落山路徑頗多,唯多數是浮沙碎石,這也是九徑山一特色。



注意 : 巨石沒有路胚可跟,須有經驗判斷前行路線。石河雖然只有約800米,但要時常上石下石,所要時間比一般石澗為多。

小欖>掃管笏>九管左坑>九徑西南脊>三聖邨


其實起點可以在黃金海岸經掃管笏村路,較為直接短途,但此線已經行過,所以今次由小欖經冠發街左轉盡頭穿一小段泥路接掃管笏路,橫過掃管笏村路進入老青山村,沿梯級上引水道。 左轉不久便到九管左坑入口,進入石河約120米高,見一 「石刻」,不久見人工水池,再廿分鐘後見一雙超級巨石阻路,左邊為平頭門神,右邊為尖頭門神,繼續前進必須在尖頭門神底石室穿過或繞過平頭門神左邊(未經証實),今次由石室過。見飛來石後會遇上一較難攀爬位,原因是不知上石頂後是否有路前進(心理因數)。出澗後左轉山徑上山頂經西南脊回程到三聖邨。


螳螂卵鞘

好似蚊香的地衣(藻類和真菌的共生體)

九管坑 入口

巨石河

"石刻"

響石,敲敲它會發聲

左邊為平頭門神,其左邊疑似有路繞過(未經証實) ; 右邊為尖頭門神,其底石室可穿過。今次我玩穿石室。

石室上望

石室

出石室後回望平頭門神,相片右邊疑似有路繞過(未經証實)

石頂回望門神變得細小


塊塊都好大

飛來石

較難攀爬位(斜石頂下望)


在樹頂上行,別有一番感覺

比較易行澗道

見水就到澗口


右邊山脊石城

攀上此壁就是出口

回望

到達出口,左右都有山徑




山脊一石景


方包


上九徑山頂

大砲石


疊石

不文陰陽石

青山灣(今天嚴重霧霾)

下山路不在這邊




關公引路

無行錯,下斜壁後有山路

日落餘暉

到達麥徑引水道

三聖宮,5點前可上山參觀

 <<🌊新界石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