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長連坑、老虎坑`*

長連坑

長連坑位於三山之夾谷,北面長連山、南面老虎山及蓮花井山,澗道長直,上源夾於長連、老虎山、下源末入大潭篤水塘。下段石坡坑流、小潭小瀑,還有一幅大壁;上段澗闊卻在陰森林中,乾坑枯葉後窮源至老虎頂。

淺水灣>紫崗橋>紫潭7号澗>紫潭11号澗>大潭副水塘>長連坑>老虎坑>大潭道

紫羅蘭山東側引水道>大潭副水塘



紫羅蘭山東側引水道北行至大潭副水塘︰

水塘南端山崗上建築物



橫渡壩底,亦即雙潭石澗


大潭副水塘>長連坑


大潭水塘道行約千八米到大潭篤水塘第二道橋位︰

橋位左轉,沿塘邊林徑前行至水塘西端 (回望),圖中可見水面雨點漣漪

長連坑起始已是石坡長流

雨中攀石坡

海拔70米為一斷堤︰

斷堤後行約百四米見坑槽瀑流,緊接其後是一幅高企大壁

崖壁位於海拔100米,下雨中此壁仍未見急流

至此約佔全澗之1/3行程,此後再有一小水堤、石坡岩床、短瀑水潭;越過右源、險避深潭(潭右攀石扶樹);尾段走於陰森林下、乾坑枯葉之上,最後抵達長連、老虎之間的山坳位置。

(後段因雷雨關係未能拍攝)

老虎坑>大潭道

以老虎坑作名稱者有二,一在屯門九逕山(相關遊記:老虎坑 (九逕山)),另一在港島。港島老虎坑位於老虎山與馬坑山之間,呈S形走向,可分兩三段溯遊,首段在引水道之下,曼克頓花園旁邊入澗,全段岩石澗床,初時平緩,轉向後是急升石崖,可於右邊攀上;次段為引水道至分源位置,除分源位置二百米是林下平流,其餘為石坡岩床,澗道轉向後急升,至海拔150米有高瀑崖壁阻途,左邊有山路可繞至崖頂;末段由分源位置到孖崗山脊稜線。


山坳位置走山徑南下到老虎坑,雨過天晴︰

林段平流

淺潭石坑

崖頂

崖頂

崖頂

崖左山路下至崖底

崖下主瀑

峽槽

長流坡頂

下降

轉折位置深潭

岩坡下段

石澗深谷


轉向後尾聲緩斜石排

橫過引水道

引水道之下段

曼克頓花園

回看引水道橋位

瀑右下降

快到崖底

轉向後石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