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白燕岩 / 南山`*

難度:⭐⭐+⭐(由白燕岩直接攀上南山一段須要自行開路,所以加多一⭐)。
需時:4小時。
行程:白燕岩>南山>東山下>鶴藪排>丹竹坑>馬尾下巴士站

位置:屏風山向西北延伸的山脈,地圖上標示為南山,其南面有一相約高度的山峰(地圖上並無標示名稱),傳為白燕岩。但亦有行山界前輩稱兩者位置查實應該互相調換。再向南看,是屏風山向西南延伸的山脈,亦即是衛奕信徑第九段的一小段。
為免資訊混亂,本文仍用地圖上的標示:
三者之間夾著兩條由屏風山(東)流向鶴藪水塘(西)的石澗,北者稱為白鶴石澗(南山與白燕岩之間),南者是屏鶴石澗(白燕岩與衛奕信徑之間)。

南山(白燕岩)山脊下的白色裸石直崖



 全程:鶴藪圍小巴站>鶴藪道>鶴藪水塘家樂徑>屏鶴石澗>白燕岩 / 南山>東山下>鶴藪排>丹竹坑>馬尾下巴士站 (地圖己更新,連結在右上角)

白燕岩>南山


上接 <<屏鶴石澗>>

 屏鶴石澗出口是衛奕信徑

.
向北攀升40米後,登上山脊轉向西行

西行山脊途中遠眺九龍坑山及衛奕信徑,衛奕信徑之下就是屏鶴石澗,屏鶴石澗盡處的一小點是鶴藪水塘


白燕岩劍脊

劍脊之下是懸崖

再前望是南山向西的山脊及龍躍頭一帶

由白燕岩下降至白鶴石澗有明顯山徑(相信是白鶴石澗的出路)

到達白鶴石澗

由白鶴石澗上攀至南山一段並沒有路徑,須要自行開路,山坡主要是短草、芒萁

回望白燕岩(右)與南山(左)的一段V型山谷路途

登上南山山頂後,北向可遠眺整個龜頭嶺的景緻

山下是南涌郊遊徑及背後的屏風山北面

繼續劍脊之行


開始下山,經過灌叢,灌叢之後是南山(白燕岩)之最大幅直削崖壁。往後山脊直指高埔山、鶴藪排

南山(白燕岩)的最大幅直削崖壁

之後的路段比較崎嶇難行

下山途中的一塊與人齊高的凸出大石,小心碰頭!

下降到約130米高有岔路,圖中左邊是正路,能到達「東山下」出口,而我們被右邊的紅色絲帶誤導行錯路(同伴正在原路折返)

正路出口是「東山下」村屋

回望南山 / 白燕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