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蓮麻坑路繞道◈靈犬 (1)`*


經過兩次邊境禁區開放後,一部份蓮麻坑路仍然是禁區,要到蓮麻坑村只好攀過山嶺,如紅花嶺、黃茅坑山或經塘肚古道。那麼是否一定要有禁區紙才能由蓮麻坑路進入蓮麻坑村呢?又不全是......

這是關於一隻極具靈性唐狗的故事,牠的名字叫「夠擠」(之後從村民口中得知),客家話「夠擠」即是狗仔。



松園下>蓮麻坑路>橫瀝>蓮麻坑>新桂田右坑>礦山>蓮麻坑>黃茅坑山>香園圍>下香園>松園下

松園下>蓮麻坑路


打鼓嶺 (松園下) 79K巴士站下車後,向松園下公厠前行,半路上一隻黃色唐狗搖著尾巴迎面而來靠近我,我即時反應是避開牠,但牠並沒有走開,仍然想嗅我的腳,我和女友只好加快腳步走開。

從公厠出來,去到河邊行人路的時侯,黃狗就在我們前面,這時我們不以為意,繼續行程︰


>>> >>>

當經過河旁一間村屋時,突然屋內惡犬衝向我們咆哮,就在這時侯,黃狗突然衝前撲向惡犬,像是要保護我們似的,我們趁著這個機會快步離開,回頭看過究竟,黃狗正在搖著尾巴跟著我們,從這一刻開始,我已不抗拒黃狗跟著我們了︰


>>> >>>

轉入蓮麻坑路,「夠擠」一直走在我們前面,時不時停下來等候我們,直至去到蓮麻坑路禁區閘前︰





蓮麻坑路>橫瀝>蓮麻坑

蓮麻坑路禁區閘前︰

KAAA︰嘉道理農業輔助會 

「夠擠」閘前等我們

>>> >>>

閘後是禁區,我們走上右邊的崎嶇山徑,我想是時候與「夠擠」分手了。我和女友右轉上山徑,不一刻「夠擠」從後追上並超越我們︰

閘右走上山徑

「夠擠」超越我們

崎嶇山徑 / 深圳邊境

邊境景觀

>>> >>>

這時侯,我有點擔心「夠擠」能否認路回家,不竟離開松園下已遠,而且是叢林山徑。再者,我們現在去「新桂田坑」,之後上紅花嶺,再下山到沙頭角公路,到時候「夠擠」又怎曉得回家呢!


很斜的泥坡

「夠擠」頭也不回,直衝下去

反觀......唉!

>>> >>>

鐵網邊沿前行︰


一大片青草地

「夠擠」一直領先

來到閘前一個空曠的平地,「夠擠」已經自動地休息

空地右邊有房屋,左邊是山徑,我們往左邊山徑

 
「夠擠」總是在我們前面,牠想帶領我們嗎?

>>> >>>

我一面前行,一面苦惱之際,「夠擠」就在前面不遠停下凝視著等候我門。每當「夠擠」拋離我們遠了,總會停下回頭凝望我們,這一刻,似乎被「夠擠」的神情與動態感動了,不能為了今日的行程,而不顧「夠擠」的安全︰

距離遠了,「夠擠」就會停下來等候


一條下斜的小徑,「夠擠」停下回望我們一刻後,判斷是否走下去呢?

當我們來到後,「夠擠」即刻開步走

>>> >>>

來到蓮麻坑閘口旁邊河道,四周也不見「夠擠」,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沒了「夠擠」,我們可以繼續原本的行程了︰


不見「夠擠」

>>> >>>

 正當我們離開閘口之際,「夠擠」濕透著身回來了,原來剛才它只不過在河中濕身降溫,於是我們繼續行程︰

蓮麻坑村口

>>> >>>

到了村口,「夠擠」一直沿著大路往蓮麻坑村走去,我第一時間靜悄悄地示意女友左轉往山上走......「諗住撇甩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