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黃龍石澗 三龍峽--〉右龍石澗--〉青龍脊--〉貝澳坑

短片︰黃龍石澗 三龍峽

快步︰4km/2hrs


黃龍石澗位於大東山嶺以北的一個山谷內,山谷窩型順時針由三山台、蓮花山、二東山、大東山及石獅山等組成,範圍甚大,集多條山澗之水匯入黃龍主源,因此雨後必然豐水,以至水位高漲,由平時可以不用濕腳的易行級別跳升至難行險澗。前人讚稱谷內有五龍,以主源黃龍為首,其餘順時針是北龍、卧龍、東龍及藏龍。

相關遊記︰

黃龍主瀑前,澗道寬且平,其後陡升至三龍峽,入澗不久有大石立於水中,極似青蛙,故名青蛙石;澗途三份二是黃龍主瀑,瀑高十數米,瀑前深潭有籃球場大小,是遊人嬉戲大休之地,越過主瀑須於左邊石棧道攀上;緊接是龍窟潭,跟主瀑一樣是美瀑深潭,瀑左岩下有一洞,故稱龍窟潭;瀑左繞上進入三龍峽,遠望見白布躍動是左龍爭珠,左龍之後橙黃高壁在峽右,稍稍向前銀花飛瀉是右龍爭珠,前方崖壁瀑布擋途,稱為龍尾瀑,此刻身在壁峽之中,可謂窮途末路,若要突破仍有三途:1.闖黃龍新三險 2.攀左龍 3.翻右龍。

是日首探右龍逃出,其餘兩途遊記:



快步︰900m / 2.5 hrs

右龍石澗源起二東山,流入黃龍石澗三龍峽,是黃龍其中一分源。黃龍澗容不凡,三龍峽氣勢磅礡,右龍石澗功不可沒,右龍爭珠銀花飛瀉,不見其源,沒有想過竟有通道可以登頂。


通道接入飛瀑第一層,是一個可容十數人的崖台小池,臨崖直墮三龍峽底,遠眺左龍爭珠,面對黃龍新三險棧道,整個三龍峽谷盡在眼簾, 姑且稱之觀龍台,溯遊此澗不可不到。觀龍台後是瀑崖第二層,崖右有山路可繞至第二層,第三層瀑壁黝黑呈稜角,可於壁左險攀或右登上崖頂。


往後踏入溯源旅途,源分左右,旅者多遊右源,一段坡板斜坑後,進入幽森小坑,不久澗道漸寬,澗途一半橫壁擋路,壁頂連串瀑流;澗途三份二再有兩道瀑壁迎賓;尾段佔澗長四份一,窮源穿林踏石至二東山鳳凰徑。



短片︰二東山 青龍脊

快步︰2km / 1.5 hrs


二東山752米高,難以想像山頂竟有十多間整齊別緻的麻石小屋,據說是上世紀外國人在此建屋避暑,現時已成為行山打咭熱點。

由二東山頂返回山下,東西方向有鳳凰徑或北向有黃龍郊遊徑可以選擇,唯獨南面沒有郊遊徑,但若熱愛挑戰的健者,不妨考慮南向的非正式行山徑,山友稱之青龍脊。

本次行程由山頂小屋向南下山,踏著短草徐徐下走,欣賞西南方向的青龍石澗源頭,其狀為一橢圓山谷;未幾遇上小山崗,山坳位置右轉繼續下山,此段路況急轉直下,草叢下佈滿亂石,必須小心!此段可遠眺貝澳灘、老人山及長沙一帶的海景;400米後於另一山崗再次右轉下山,此段為喬木小徑比較易行,最後抵達南大嶼郊遊徑。


快步︰1.5km / 2.5 hrs

貝澳坑源起二東山之東南,雙龍與青龍石澗之間,源末至貝澳灣,南大嶼郊遊徑以下之分源多達七至九條,網上遊記或短片常常描述左源或右源,實不知其所指,是日首探此坑,下午四時才入澗,當時實在有點擔心行錯路!今次入澗位置在南大嶼郊遊徑C1106,此源乃貝澳坑第三高之分原。


此坑下源闊大水豐,有數道水堤,海拔110米左分原為一可賞瀑流,右源是主源,瀑布、大石、崖坡、乾坑交替出現,尾段近郊遊徑是一道陡斜崖坑滑水,宜上不宜落。


------------------------------------------------------------
訂閱Youtube頻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