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加路連山墳場遺址>掃桿埔平房區>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加路連山墳場遺址

地政地圖沒有標示的加路連山,現可查找的應為渣甸山西北延伸山脈約120多米的山崗,小崗上石碑刻有"MT. CAROLINE CEMETERY No. 16" ,亦證此區以前是墳場,現已搬遷到雞籠灣,只剩掃杆埔以西的咖啡園墳場。

掃捍埔處於加路連山山谷之內,以往是平房區,同樣已經清拆,遺下一層又一層的平台地基,最顯眼的是地上完整石磨,看地基痕跡,掃捍埔比附近的芽菜坑村及馬山村較有條理。

相關遊記︰

小小手插曲︰是日陰天墓埸區特別多蚊,是超級大隻的白紋伊蚊,每次停步總會有十數隻蚊同時湧到,整個山谷樹木參天顯得特別昏暗幽靜,我倆二人步步心驚,未知能否逃出墳場,轉角位突然間冒出人形背影,由頭到腳全身披上薄膠,頭戴竹帽不見人臉,我倆同時四眼相望,稍一定神,再提胸吸氣大膽一問對方,怎料對方突然一跳,似受驚嚇,轉過身來眼見我們才淡定下來......

法定古蹟馬場先難友記念碑,為悼念1918年馬場大火中的死難者而建,當年死難者安葬在掃杆埔以西的咖啡園荒地內。

天后站>天后古廟>馬山村>芽菜坑村>虎豹坑(大坑)>加路連山>掃桿埔平房區>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加路連山>掃桿埔平房區>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畢拉山道去配水庫︰

大坑配水庫

下走石級

平眼尺蛾

石級長約200米

春暉路下走石級到大坑道,左轉百米在巴士站前轉入小徑︰

荒廢小徑


加路連山山頂高120多米

山頂西北有巨石,石上有建築

上頂,遠看似機槍堡

回看

下降

估吓是什麼?


麻石上刻上"MT. CAROLINE CEMETERY No. 16" 

這是加路連山墳場第十六號(此區墳墓已搬遷)

艷山薑

折返,再到掃桿埔平房區︰

回望

清拆後的掃桿埔平房區


遺址最為顯眼的遺物

區內路徑沿溪而走


看地基痕跡,此區較芽菜坑村或馬山村有條理


穿過抽水站建築

到達大球埸後街

大球埸旁邊上山去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奇怪的路牌在網內

進入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馬場先難友記念碑



大球場頂

返回東院道

大球場

三角大廈

<<🚩港島、離島(山徑及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