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0`*

山嶺、石澗和海岸的二人探遊



2013年前後,FB行山群組興起,除一般郊遊大隊之外,不乏攀崖溯澗勁旅,以往局限於一小撮人的玩意,隨之擴大,秘景隨著社交媒體急速曝光,然而大多探秘者只能跟隊,或小數能人根據網上有限資料也可順利探遊,此段時間意外率不高。2020年前後,行山網頁及短片介紹打咭熱點激增,意外隨之增多,令人感慨以往為享受大自然的運動已經變質!

認識女友於山野間,根據網上有限資料探遊各處勝景,有感得益於前人網上資料,於是也把到過的山野、石澗、海岸以至鄉村小徑、碉堡古蹟等等記錄於網誌上,以供同好者參考;同時也可記錄我倆所到過的「天涯海角」以作回憶,故以「足印」作網誌名稱。當年OpenStreetMap(即手機行山app內的免費地圖)上缺乏石澗標示,甚至主要山徑也不齊全,探遊談何容易!早期,我也有為地圖加上資料,及後感覺山野超載,探勝活動已經變質,此後不再劃上路徑等資料。

網誌始於我倆探遊山野數年之後,閒時才寫作,斷斷續續,因此每個時段風格各有不同,再者初期未能掌握表達技巧,每次翻看也覺不足,如有空閒,必作改動以更能描述實況;遊歴越來越多,時間却有限,部份遊記暫時只上載了地圖,未有相片和描述,但會陸續補上。

注意遊記不是一般大眾郊遊,時常穿越荒山野嶺,須要一定體能、登山技巧和安全意識,然而較易行路線會標籤「初級路線」,再以⭐號多少細分,其他好易迷路、涉及攀崖、山澗、海岸等等危險路線不作評級 (早期部份文章仍有⭐號),以免讀者誤解易難程度發生意外。

初⭐︰郊遊徑、鄉村小路。
初⭐⭐︰山野小徑、荒廢古道。
初⭐⭐⭐︰崎嶇碎沙劣地、草叢密林、較易迷路。

遊記分三大類,石澗、山徑及海岸︰


「🌏奇形怪石」是後期加上,內裡相片大多集中後期的探遊,並未齊全,但會陸續補上較早時期的有趣奇石。

遊記以經常登山溯澗者角度寫作,初遊者切記評估自身能力, 務必注意安全;山野路徑會因各種原因而改變,須視環境而作出正確判斷;本網誌海岸線,多在潮汐1米左右或以下,水深高低影響安全十分之大,不能掉以輕心;山徑已經綁上的長繩,不知是否可靠,可不用就不用;最後是帶備足夠食水,照明工具,救傷包等和帶走垃圾!

登山、溯澗及綑岸不是一般優閒運動,數年間認識或有一面之緣的山友已有五人因意外或獨留山上失救而離去,出發前務必準備妥當!

由城市闖入山野,總會見到各式各樣的昆蟲和植物, 記錄牠們並載於另一網誌,但未能滿意,這裡不提, 期盼將來有空能將之整合於本網誌,以完滿記錄我倆的山野回憶。

(2020文)

下圖黑線是2013至2022間所到過之山嶺、石澗及海岸︰

前往→→詳細路線圖